科学家发现高度超过500光年的“银心烟囱”

用户: 多思   创建于:2019年04月01日 16:03   来源:昌平科普惠民网
  “每日银河”在线版近日消息称,一支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在银河系中央发现了两个X射线羽流,他们形象地称之为“银心烟囱”,其高度超过500光年,正是银河系中央释放的所有能量的“排放口”。
  银河系中央是个“是非之地”。一个质量400万倍于太阳的超大质量黑洞,一边疯狂蚕食周遭一边不断向外放射能量;这一区域的恒星,在形成过程中以及随后发生的爆炸事件中也都会喷射巨大能量。这些能量的去向一直令人不解,但现在,科学家们发现了能量逃离银河系中央的通道。

此次,天文学家们从之前获取的银河系中央图像中发现了两个X射线羽流,即“银心烟囱”。它们从银河系中央一个向南延伸,另一个向北延伸,距星系中央盘踞的超大质量黑洞大约160光年,“烟囱”高度超过500光年,与两个巨型的“费米泡”结构相连。“费米泡”里面充斥着高速粒子。科学家怀疑“费米泡”可能是超大质量黑洞喷发的残余,也可能是新生的恒星群“吹”出来的。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马克·莫里斯表示,团队认为“银心烟囱”是银河系中央释放的所有能量的渠道。

目前,团队成员在利用欧洲空间局的XMM-牛顿望远镜对准银河系中央,以测绘这一区域的高能环境。其将作为一个理想范例,推进人们了解星系中央活动。

马克斯·普朗克外空物理学研究所加布里埃尔·彭迪表示,星系向外喷射的物质和能量,会随时间推移改变星系的外形。因此在星系及宇宙结构的形成和演化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。现在银河系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实验室,可以对这种现象进行细致研究。
评论列表(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)